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
时间:2019-05-21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王志伟 曹远亮 图/朱娴琦)5月16日下午,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在行政楼703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江伟辉出席并发言,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长曾德生应邀为支部党员作《共产党宣言》专题学习辅导。此次专题学习是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学思践悟”红色经典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

曾德生首先回顾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历史背景,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和思想。然后,他提出为什么要读《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拿什么影响了世界。他指出经典是“活到今天的过去”,我们研读《共产党宣言》是寻根探源,回到共产主义理论的源头,跟伟人对话,跟经典对话,跟那个时代对话。他认为,共产主义思想与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其共通之处,那就是对“天下为公”“大同社会”的追求。他结合实际,提出了怎么读《共产党宣言》,帮助大家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江伟辉结合自身阅读学习指出,《共产党宣言》是我们共产党人最经典的著作,全面深入地学习《共产党宣言》有助于我们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提出,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经典、是真理,它的基本原理、方法、观点是不会过时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于它实事求是的理论力量、改变世界的实践力量和与时俱进的生命活力。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创新发展的,从最初的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现在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表现。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的丰富发展,正如毛主席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他提出要深刻理解《共产党宣言》对现实的指导意义,从中汲取营养,增加我们的精神动力。他结合《共产党宣言》中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如“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必然”的论述坚定了我们的社会主义信念;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为对外开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依据和思想;“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后要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的论述指导我们形成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大力发展生产力,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马克思的全面发展学说对“五位一体”、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成果以及脱贫攻坚等政策具有指导意义,最终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学习会上,大家围绕《共产党宣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一起重温了五四运动、五四精神,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程,大家强烈感受到中国找到马克思主义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并不断发展是多么不容易。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共产党人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并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奉献的力量,推进自我提升,促进学校事业的新发展。


上一篇:校报记者团在全省高校传媒评比中再创佳绩
下一篇:【思政专题】守好主阵地,夯实育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