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宁钢开展会前专题走访调研
时间:2019-02-26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张小将 图/杨钊)近期,为更好地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我校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宁钢走访调研陶瓷企业,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了解陶瓷行业发展状况和对政府工作的建议意见。

宁钢一行实地走访调研了景德镇市名镇天下陶瓷有限公司、景德镇陶瓷集团、景德镇逸品天合陶瓷有限公司等知名陶瓷企业。全国人大代表、国际学院副院长张婧婧,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阎飞等陪同调研。

宁钢在景德镇市名镇天下陶瓷有限公司调研,听取公司董事长欧阳琦情况介绍

景德镇市名镇天下陶瓷有限公司调研时,宁钢首先听取公司董事长欧阳琦对企业发展情况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研发新型陶瓷地毯的科技型民营企业,也是江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旗下的名镇艺术瓷毯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金奖,被机场、高铁站、省运会场馆等选用

宁钢名镇天下主动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新型地毯瓷砖、由传统建筑陶瓷企业转型为文化创意企业表示赞许并与欧阳琦就陶瓷产品和传统文化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越是传统的,就越是现代的,本地陶瓷企业要深入挖掘我国古代传统纹饰和经典元素,让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产品的设计创作之中,让陶瓷产品同时具备物质和文化双重属性,也让景德镇的陶瓷文化真正由小众走向大众,走进千家万户。

宁钢在景德镇陶瓷集团调研,集团总经理吴浪(右一)陪同

为深入了解国有陶瓷企业创新转型、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宁钢来到景德镇陶瓷集团进行调研。该企业整合了景德镇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陶瓷进出口公司、国瓷馆陶瓷有限公司等多个国有企业单位,是我国日用瓷领军企业。

在公司展厅,集团总经理吴浪介绍了企业的主打出口品牌“红叶”,并表示,该品牌多次亮相于国家重大场合,被誉之“国瓷”、“外交瓷”。吴浪表示,目前企业定位为中高端市场,但自身的设计、研发等能力还存在一定的短板。

宁钢指出,陶瓷企业要在材料、设计等方面加大创新,形成特色竞争力,打造国际品牌。我校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数据积累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愿意与景德镇陶瓷集团等龙头企业在产品设计、材料研发等领域开展校企合作,深入参与行业发展,为推动行业做强做大贡献陶大智慧。

宁钢在景德镇逸品天合陶瓷有限公司调研,公司总经理付碧林陪同

在景德镇逸品天合陶瓷有限公司调研时,公司总经理付碧林向宁钢汇报了公司旗下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昌南”在商标保护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并表示,全国人大代表深入企业了解困难与需求,是企业的“及时雨”。

宁钢关切询问并详细记录公司近年来在商标维权领域遇到的维权成本高、诉讼执行难等困难。在得知企业将产品与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相结合,并融入先进科技和最新审美元素,宁钢表示赞许。他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加强对陶瓷企业产品和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保护创新的良好营商环境,为擦亮景德镇陶瓷名片提供牢固的制度保证。

宁钢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

宁钢工作室宁钢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擦亮景德镇陶瓷文化靓丽名片进行交流座谈。设计艺术学院、艺术文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等学院部门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纷纷表示,景德镇是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并围绕主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宁钢认真记录与会人员发言

在认真听取并记录大家发言后,宁钢指出,要深入挖掘景德镇陶瓷文化精神实质和外延内涵,用朴实的陶瓷语言彰显中国传统文化自信;要加强对景德镇陶瓷文化资源的保护与整合,将现代设计元素融入城市建设;要大力实施中华陶瓷文化传播工程,让景德镇陶瓷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推进城市办名校、名校显名城,校地深度融合,积极构筑景德镇文化科技人才教育高地。

责任编辑:李小女 审稿:徐胤嫚 计颖


上一篇:我校2019年体育师范生实习支教动员大会召开
下一篇:第三届“CHINA•中国 ”陶瓷艺术设计大展评选结果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