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时间:2018-11-09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何诗恬 李玟 图/王光伟)11月7日上午,我校2018年第11委中心组学习会在湘湖校区行政楼30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班子成员江伟辉、宁钢、胡林荣、叶观荣、吴本荣、李良智、王海波杨志民、曾德生出席会议其他党委中心组成员、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本荣主持。

党委书记江伟辉讲话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一系列根本性问题。

江伟辉就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此次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

三是按照中央要求,对标对表,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要教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一要“转时态”。一切工作保持在党的十九大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后的工作节奏,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分阶段逐步深化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二要“转语态”。切实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坚持党言党语、民言民语和学言学语并举,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并重,更多运用生动鲜活的宣传方式,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三要“转状态”。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方法和创新的思路,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同推进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种好“责任田”。四要“转心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教育的自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不断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四是持之以恒抓好本科教育。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提高“教”与“学”的质量,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抓好本科教育的重要基础,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江伟辉强调,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精心有效组织大会精神传达学习,对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作出安排,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做好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交流讨论,帮助广大干部教师准确领会把握会议的核心要义,努力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校实际相结合,落实到学校治校办学的方方面面,凝心聚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长宁钢讲话中传达了教育部新一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的会议情况,并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的讲话神。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抓住振兴本科教育这一核心,增强荣誉感、使命感、方位感、紧迫感,为努力实现本科教育全面振兴,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要把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持之以恒抓出成效;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作为全面振兴本科的第一要务;牢牢抓住“教”这个核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要紧紧抓好“学”这个根本,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切实抓住“创”这个关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宁钢还传达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的“全面把握形势,全面振兴本科,全面发挥教指委作用”报告的精神。

副校长吴本荣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我校正在开展的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学校后续将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并召开学习讨论会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领学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务处处长王艳香、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张纯围绕主题,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了交流发言


上一篇:校报记者团开展庆祝第十九个记者节系列活动
下一篇:机关党委举行党支部党务工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