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我校2018级新任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8-09-19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李玟 贺一峰 图/钟玉洁)9月18日上午,我校2018级新任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班在学生活动中心开班。副校长吴本荣作了主题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新使命与新担当》的培训报告。校学工部(处)部(处)长刘家金主持,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代表600余人聆听报告

吴本荣指出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高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直接影响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关系到新时代我国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目的。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等教育也将拥有新时代的全新使命。新时代国家的发展,需要高等教育强有力的支撑。在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上,目标更高了,任务更硬了,需求更迫切了。新时代对高校辅导员提出的新要求一是新时代形式更复杂。在新时代,我们面临着中国社会转型,教育环境变化的多方面问题,这也要求辅导员工作方法、思维方式、意识理念应随时代而创新改变;二是新时代对辅导员的要求更高,辅导员要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因时而新,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学工作,做学生的人生导师;三是新时代的教学手段更丰富,辅导员应当正确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要能利用网络使正能量充分发展;四是新时代教育对象世纪交替,时代的改变导致教育对象发生变化,这要求辅导员要特别的、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学生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吴本荣对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如何体现自我价值与担当提出了八点建议:一是不要做“差不多”先生,要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在工作中追求完美;二是辅导员要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带动学生学习,还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时代的责任;三是在工作学习中要注重知识积累,量的积累会带来质的变化。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还要善于思考,注重调查研究,始终在研究状态下工作,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修养和能力;四是辅导员们不要分工又分家,不仅要提高个人单兵作战能力,也要提高团队的整体作战能力,超越个体认知和个体力量的局限,发挥1+1>2的效果;五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好当下正在做的事,过好眼前的生活,立足自己看自己,这是一切工作的原点;六是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善于抓本质、抓关键、抓重点,做任何事情要分清轻重缓急,分清一个时间段工作的主要内容;七是要善于掌握特点,把握规律,认识事物发展的轨迹和趋势,形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八是要求辅导员始终保持适度的紧张感,时刻保持自醒和自省,对工作保持一定的热情。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4天,来自党委组织部、教务处、学工处、保卫处、团委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将为全体新任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培训,培训还将邀请校内外优秀辅导员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李小女  审稿:彭恩仁 刘灿彬

上一篇: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中法陶瓷文化论坛”举行
下一篇:我校首次举办新任辅导员入职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