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陶大教师风采】让学生们快乐学习——记我校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龙洲
时间:2018-07-13  点击:[]  作者:文/黄琼 温欣 图/区炜昕  来源:本网

(文/黄琼 温欣 图/区炜昕)“快快快!”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跑上讲台画出自己想到的答案,生怕会落后对手,活跃的氛围充满了整个课堂。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同学们正在上陶瓷鉴赏与制作这门课程,他们刚刚完成了授课老师龙洲布置的一个课堂“小比拼”。

龙洲是我校艺术文博学院的教师,主要教授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和管理与经济学院等学院的公共艺术课程。

在教学过程中,他会根据所授课程内容相应地把学生们细分成几个小组进行学习交流,“分组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在课后他们也可以进行相关的交流和沟通,不仅仅局限于课堂”。龙洲解释说。在授课时,龙洲先会将一些基本概念抛出来,其后再展开讲,“重要知识点是一定要掌握的,这是最基本的”。上课提问是他锻炼学生的方式,“通过提出问题来带领学生思考,让他们真正走进问题中,情景再现,形成一种逻辑思维”。

“老师教我们的时候给我们布置作业,那几周感觉我们回到了高考时那种充满斗志的状态,全班几乎都在泡图书馆,都在想着好好完成作业”。被龙洲教过的学生2016级美术学的钟玉洁说。

待人真诚是龙洲一直坚持的原则,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也是如此。上课学生发言时他每次都会走到旁边去仔细听,尊重每个学生的意见。爱笑也是他的特点,每次讲课讲到开心处,他都会笑到脸红,课堂随之也活跃了许多。“我比较喜欢轻松一点的课堂,我不希望带给我的学生太死板的感觉”。龙洲说道。

空闲时,龙洲就专注于做与艺术研究相关的科研和教研工作,让自己在学术上有所成长。在韩国留学时,他出版了《传统与现代工艺的概念》一书,目前中文版也在积极翻译和内容的更新中。

2015年在韩国汉阳大学获得工艺研究哲学博士学位后,借我校博士人才引进的契机,龙洲回到家乡景德镇并在教师这个职业上积极耕耘,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播给学生。“希望同学们可以度过一个值得怀念、有意义的大学,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坚持下去”。在谈到对大学生的建议时龙洲说。

(责任编辑:刘凤军  审稿:彭恩仁 徐胤嫚)


上一篇:我校2018年暑期研讨会召开
下一篇:我校校友软件管理系统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