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高岭讲坛】挪威奥斯陆大学化学系教授Truls Eivined Norby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03-21  点击:[]  作者:文/张丰泽 郭敏 图/杨新宇  来源:本网

本讯网(文/张丰泽 郭敏 /杨新宇320日下午挪威奥斯陆大学化学系教授Truls Eivined Norby应我校邀,在湘湖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质子陶瓷》的讲座。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讲座。

B0E0

讲座上,Norby教授结合质子导体在高温下的应用、水汽的电解、甲烷的处理、质子传导和用来做质子分离的陶瓷等方面作了介绍。他表示,在甲烷处理方面,如果将其转换为氢能,会大大提高甲烷转换效率。他研究的质子导电陶瓷材料电池可以更高效率地进行能量的转换与储存。据他介绍,他研发的氢能源汽车,单次充满可以跑600至800公里。

Norby指出这项技术在未来可以应用不仅仅是可以在汽车上应用,在未来还能将其应用于火车以及轮船等大型交通工具。他还指出中国有丰富的储煤量,可以类似甲烷来制取氢能,从而大幅改善能源利用率。

讲座最后,Norby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Norby于1986年获挪威奥斯陆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奥斯陆大学化学系教授,固体电化学研究团队负责人,该团队隶属于奥斯陆大学材料科学与纳米技术研究中心。Norby教授已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培养毕业博士和硕士80多名,兼任《固态离子》杂志编辑,系挪威科学院成员,获奥斯陆大学创新奖和挪威化学奖。此外,他还创办NorECs与Protia AS公司,从事利用质子导电材料进行能量转换工艺的开发。

(责任编辑:刘凤军  审稿:徐胤嫚 刘灿彬)


上一篇:我校一技术入股企业成功挂牌
下一篇:我校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