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新华社】宁钢:建议实施陶瓷文化传播工程
时间:2018-03-08  点击:[]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参会,他带来两个最为关切的问题:一个问题是,建议实施陶瓷文化传播工程,在孔子学院中开设陶瓷文化特色课程,以陶瓷为媒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好陶瓷文化故事,增强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此外,宁钢还建议希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建议实施陶瓷文化传播工程

陶瓷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国粹,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瓷器凝结了历代工匠的智慧与心血,积聚了时代与民族的精华,与中国书法、汉字、中国画一样,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和中国传统文化辉煌成就的重要标识。

宁钢在陶瓷创作和文化艺术的弘扬上孜孜耕耘了几十载,虽说桃李满天下,也有不少精品走出了国门,但是在他看来,这还远远不够,就如宁钢在两会中的建言一样:“实施陶瓷文化传播工程,在孔子学院中开设陶瓷文化特色课程,以陶瓷为媒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好陶瓷文化故事,增强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中华陶瓷文化曾是引领世界的强势语言,拥有当时最为强大的文化话语权。实施陶瓷文化传播工程就是要引导优秀传统文化回归当代人民日常生活,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宁钢说,传播好中华陶瓷文化、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参与,并进行文化传承,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的一种文化自信。

宁钢认为,孔子学院是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有效途径,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在孔子学院中开设陶瓷文化特色课程,可以更好地向大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好陶瓷文化故事,增强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文化认同。

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宁钢表示,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它对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文化繁荣有着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的机制,应得到法律保护,但是就目前的文化艺术领域,侵权行为一直都存在,在这一方面,自己也深有感触。宁钢教授坦言,经常会发现自己的作品被仿制,冷眼看去80%是相似的,但是收藏爱好者并不知道这是假的,这种行为是对消费者的欺骗。

尽管,司法机关和行业协会等一直没有间断打假、一直在为保护知识产权而努力,但是就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等方面做的还不够,甚至可以说,一些查处力度不足,以至于艺术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这让很多积极投身于艺术创作中的艺术家们很受伤。

如何切实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被认为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紧迫、也是最难解决的产权问题之一,希望,在未来的文化艺术领域,能够切实的做好立法、执法,保护好知识产权,让更多的投入者得到实惠,避免行内人所说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

宁钢简介:

宁钢,现任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获得武汉理工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和韩国圆光大学荣誉哲学博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设计学)成员,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设计学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授予“陶瓷艺术与设计教育杰出贡献奖”,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突出贡献人才”称号。

上一篇:我校教师作品确定为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会徽
下一篇:我校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观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