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陶大学子风采】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访2017年度“十佳优秀大学生”钟涪馨
时间:2018-01-11  点击:[]  作者:文/陈晨 徐丹 李玟  来源:

/陈晨 徐丹 李玟)她的脸上总是挂着和煦而又温柔的微笑,落落大方,自信从容,浑身散发着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这是一位生活和学生工作都很丰富的女孩,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着优异,并多次获得荣誉奖项。她,就是2015级会计专业的钟涪馨,2017年十佳优秀大学生之一

获评十佳优秀大学生,是对她的一种肯定,也是见证她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当被问及获得十佳感受时,她表示还是挺有压力的。“获此荣誉感到非常激动和开心,但对我并没有太多的改变,生活还是一样的平静。自己感觉还不够优秀,知识面和技能远远不够达到我的梦想,更广阔的天地需要我去接触。”面对这个结果,钟涪馨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更高的目标去努力。于她而言,这份殊荣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

 

在谈及获得十佳所拥有的必要素养时,钟涪馨似乎有她独到的见解她表示必须要有充足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主要体现在学习工作中的别样经历、眼界高度等方面,而软实力则更多地是个人的思想、所具备的知识文化上。正是这种脚踏实地,不断进取的态度,无形中成了她此次获得十佳的助力。

“在学习中一定要有不断求知的欲望,因为只有在你不满足时,你才会去拼命汲取你所需要的东西。”她若有所思地说道,眉眼中透露着一丝坚韧。对于钟涪馨来说,一瞬间的满足就意味着失败,于是她在学习生活中从来都是保持着永不懈怠,永不满足的状态。钟涪馨会给自己定目标,每个月至少阅读两本书,每天坚持一小时,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在素养。不只是专业方面的书,而是向外有所延伸,会大量涉及其他领域的书籍。她不害怕接触难懂的东西,相反,越读越新奇,很享受这个过程

自入学以来,钟涪馨坚持学习和工作必须兼顾的原则。一直担任班级的班长,曾也是校学生会、院辩论队的一员,她坦然,当时确实很忙很辛苦。一开始很慌乱,但在慢慢摸索中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一切进行的有条不紊。课堂上抓住每一分钟,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节约时间去做学生工作和参加校园活动。工作中一直尽职尽责,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即使凌晨室友都已经关灯睡觉,她却依然在看书,从不会落下学习,致力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就这样每天早晨第一个起床,夜晚最后一个入睡,钟涪馨的生活过得忙碌且充实

在英语学习方面,钟涪馨有着独到的学习方法。钟涪馨以625分和568分的高分通过四六级考试,获得了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证书,举办了“一言不合过四级”的大学生讲堂,分享学习经验。钟涪馨认为英语学习是没有捷径的,所有取得的成绩全是靠日积月累的学习换来的。在大学时期为提升自身英语水平要求自己每天阅读英语新闻,定期阅读商科期刊杂志并撰写读书笔记,并且每天练习口语一小时。她善于利用公共资源、英语学习软件,做大量的输入,从而有很好的输出。“早上是一天记忆力最好的时段,背诵的效率会提高,坚持早起,可以使一天很清醒地开始。”每天坚持晨读,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除了学习和工作,她还能兼顾自己的爱好。钟涪馨从小就开始练习书法,练习书法的过程也是她坚持求知欲的培养过程。通过墨色浓淡与古人对话,享受在闲暇时光自己独自沉浸在书法世界中的感觉,每当能够参透一丝运笔的窍门时她都会欣喜若狂。“因为书法,我开始学会定目标;因为书法,我会去思考,会变得有耐心去钻研一件事情;因为书法,我想把一件事做得更好。”她认真而亲切的说完后,嘴角依然上扬。热爱书法,热爱传统文化,其作品在江西省大学生书法大赛和景德镇市青年书法展中均获得入展奖。

除此之外,钟涪馨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夏季钟涪馨报名参加并有幸成为了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志愿者,她对这段经历感触至深。期间,她接触到很多著名的企业家,发现他们其实和很多人想象中不一样,他们并没有因为成功而骄傲跋扈,反而是非常的温和谦逊,勤勉好学,给人一种很亲和的感觉,从他们身上钟涪馨学到了很多。“通过这次志愿经历,我更加明白每一份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都值得被尊重。要有信心,自己可以做好。大学里一定要多参加这种志愿活动。”说起这段经历,钟涪馨眼里全是自豪与感动。

谈及对未来的打算,她想继续深造,所以选择考研。“考研需要认识自己的优缺点,做一个好的规划。大部分学习时间都不会觉得累,因为已经习惯于抓紧时间学习知识,我希望用充足的时间好好准备考试。”年轻的目光本就应该是自由洒脱的,把目光放远,跟随自己的心向前走,这就是钟涪馨,纯粹而认真,简单而快乐。

(责任编辑:刘凤军  审稿:彭恩仁 徐胤嫚)

 

上一篇:深圳雕塑院副院长夏和兴来校讲学
下一篇:党代表点赞第一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