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通知公告
【教务处 团委】景德镇陶瓷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第二课堂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0-03-10  点击:[]  作者:  来源:

第二课堂是全面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对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勇担责任使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开学工作要求,进一步保障我校防疫期间第二课堂活动的正常开展,满足学生需求,服务学生成长,确保“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实不“挂空挡”不“断线”,全力保障学生培养质量。教务处、校团委依据《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二课堂教育实施办法》共同制定本方案,由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团委(团总支)具体实施。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的有关工作要求,围绕学校育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积极探索防疫期间第二课堂网络实施新模式,使第二课堂与“抗疫”结合、与“学雷锋”结合、与第一课堂学习深度融合,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第二课堂活动的顺利开展,促进学生自主化、研究化、高效化学习和个性化发展。

二、实施范围

根据我校第二课堂实施方案, 第二课堂教育主要针对本科生,共设思想政治引领、创意创新创业实训、体育活动强化、审美与人文素养提升、社会实践拓展五个模块。

三、实施办法

(一)思想政治引领模块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战疫”教育,引导大学生拥护党的领导,热爱伟大祖国,坚定必胜信念,增强四个自信。

2.全校各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组织、社团指导老师,借助班级团支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QQ、微信群开展“科学防疫,众志成城”、“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等线上主题党团日活动,各学院(系、部)可根据需要通过网络直播或视频录制的方式开展思想成长类报告讲座,通过开展网上主题防护知识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将思想引领、科学普及、心理疏导相融合。

3.用好网络思想教育阵地,引导全体学生每周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充分利用人民日报、团中央、微言教育、江西省教育厅、学校校园网、官方微信、陶大青年等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平台,引导学生转发学习,积极开展“战疫”、“不信谣、不传谣”等主题网络微团课、微党课,选树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员团干。

(二)创意创新创业实训

1.引导学生积极线上参与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等各级各类学术研究与竞赛,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专业素养,教育引导学生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树立科学精神,建立终身学习意识。

2.紧扣第一课堂线上教学,鼓励团学干部、专业老师申报线上第二课堂项目,在课后组织实施“线上学业朋辈帮扶”活动,分类进行考研交流、专业提升、基础补缺、竞赛指导等朋辈帮扶。促进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不断推进“第一、第二课堂”深度融合。

3.鼓励学生通过QQ、微信钉钉等平台组建课题讨论小组,完善选题,开展线上调查研究和课题研究,为参加因疫情顺延的各类竞赛做好前期准备,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学习,为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打好基础。

(三)体育活动强化模块

1.防疫期间鼓励学生通过Keep等运动类App选择适合自己的居家体育锻炼方式。各学院(系、部)可开展“健康战‘疫’”活动,通过采取打卡、上传短视频的方式秀出运动风采,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

2.鼓励学生开展“自律21天”居家体育锻炼等活动,使广大同学在家期间规范日常作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养自律精神。

3.鼓励学生课余时间通过网络、电视收看体育赛事,感受体育魅力,积极创作弘扬体育精神的网络文化产品。

(四)审美与人文素养提升模块

1.鼓励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强国、中国大学慕课等网络平台艺术资源,提升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利用课余时间提高综合素质。提升个人美学修养。

2.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主办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让青春在抗‘疫'中闪光”防疫网络宣传作品征集活动(通知详见陶大青年微信公众号),创作文学作品(诗歌、散文、故事等各种文学 作品形式)、视觉作品(书画、海报、H5、漫画、短视频、摄影等各种视觉表达形式)、音乐作品(原创歌曲作品、原创歌词)等分享所看到的、听到的防疫、战‘疫’的故事,作品既可以歌颂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基层工作者,也可以分享身边同学发挥青春能量防“疫”、抗“疫”的故事。也可利用全民K歌、唱吧等平台录制弘扬正能量歌曲。

3.引导广大学生坚持每天阅读,适量使用电子数码产品,开展“每天阅读一小时”“我最推荐的一本书”等活动,倡导广大学子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的基础上,开展“阅读让我成长”优秀读后感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多写作、多思考,在读书思考中汲取力量、提升修养,涵育理性平和的心境品格。

(五)社会实践拓展模块

1.积极引导、鼓励各团支部、学生组织社团开展2020年“学雷锋”线上志愿服务活动(通知详见陶大青年微信公众号),鼓励各学生组织、志愿者社团与志愿与服务基地协商开通线上志愿服务平台,开设微信、QQ帮扶群,收集服务基地或帮扶对象的反馈留言,为受助者提供在线咨询和服务援助。鼓励引导学生参加战役有声网络诵读(通知详见官方微信)活动,各学院可组织开展“科普课堂”、“疫情期间最可爱的人事迹征集”等活动,用视频录制科普常识,用声音传递温暖力量,用画笔记录战“疫”瞬间,在线上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引导学生争做雷锋传人。

2.鼓励学生在完成学业、力所能及、确保安全且征得家人同意的情况下,继续积极参加当地乡镇、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挖掘我校学生在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在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3、鼓励学生通过学银在线、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易公开课等正规网络平台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分享学习笔记、读书心得、创作成果等积极向上的内容。鼓励学生主动为家庭承担家务,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让同学在劳动中懂得感恩,增强生活能力,培养自律精神。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在特殊时期,转变第二课堂活动方式,是强化第二课堂满足学生需求、服务学生成长、培育综合素质作用的必然要求,各学院(系、部)要结合学院特色和第二课堂实施办法,积极谋划开展富有学院特色、专业特色、符合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的线上活动。各学院(系部)尤其要重点关注2016级毕业班学生的第二课堂学习情况,在前期已摸清尚未修满学分的学生名单的基础上,扎实、灵活做好毕业班尚未修满第二课堂学分的学生的补修工作。

(二)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在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同时,积极鼓励教师申报实施第二课堂活动项目,为确保线上活动质量,每位教师申报(含参与)不超过2项,316日前由各学院第二课堂教学管理员以为学院(系部)为单位提交申报书至第二课堂管理中心(邮箱:306691183@qq.com)。项目审批后,要按照计划组建网络平台,保证线上第二课堂活动顺利开展,确保活动质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强学生获得感。

(三)全员参与,责任到人。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各学院(系、部)应开动脑筋,根据本方案精心制定第二课堂网络实施计划,认真开展线上活动,每项活动均需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活动效果。学生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和本学期学校已组织开展的相关校园文化活动,并能够提交相关成果或证明材料的,可按照《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二课堂教育实施办法》予以学时学分认定。

(四)把握原则,主动作为。严格按照第二课堂活动开展流程,创新活动开展形式,建设网络活动阵地。通过引入网络的互动性,不断提高活动质量,把学生的关切回应好、情绪疏导好、需求服务好、力量凝聚好。各学院要及时总结上报线上“第二课堂”活动典型案例。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务处 团委

202039

上一篇:【教务处】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
下一篇:【团委】关于统计报送2019年度本科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成果及奖励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