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通知公告
【科学技术处】关于举办江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科普动漫创作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07-11  点击:[]  作者:  来源:

全校师生:

为深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庆祝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大力实施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加强科普信息化,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动员和激励广大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作品创作,激发科普创作源头活力。江西省科协、江西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科技厅联合组织举办全省第五届大学生科普动漫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197月—20199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江西省科协、江西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科技厅

承办单位:江西省数字影像协会、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江西省科普作家协会

三、参赛者范围

全省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和教师

四、有关要求

(一)内容要求

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

1.主题鲜明:作品要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解析重大科技成果、普及日常科学知识、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等方面来创作一批优秀的科普视觉作品。作品应有明确的科普宣传对象,如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

2.思想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主旋律,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3.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4.艺术性: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

5.通俗性: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应通俗易懂,密切结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

(二)作品形式

1.动画游戏类:以动画、科普游戏为主,例如: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游戏。

2.影像类:原创科普微电影和其它视像作品。

3.图文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阐述与科技相关的多格漫画、插画、广告招贴。

4.数字媒体类: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交互设计、全息设计等。

(三)报送要求

参赛者提交作品的同时,要认真填写《江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科普动漫创作大赛报名表》(附件3),上报到校科协,由校科协统一将本校参赛作品汇总,并填写《江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科普动漫创作大赛汇总表》(附件4)。

五、奖项设置

1.作品奖项: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2.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对部分提交优秀作品数量多、质量高的高校和指导教师进行奖励。

六、获奖作品使用

所有获奖作品将入选江西数字科技馆和江西省科协科普资源库,并择优推荐参评全国、全省相关奖励。获奖作者入选江西省科协科普创作人才库。获奖的科普作品将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和媒体进行共享和传播,使大学生的科普作品创作成果惠及更多公众。

七、联系方式

校科协:辛凤

办公地点:湘湖校区行政楼208    

电 话:8499229 


科学技术处

科学技术协会

2019710


上一篇:【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江西华昊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关于景德镇陶瓷大学2019学生月饼项目(比选编号:HHZX19114)比选招标公告
下一篇:【教务处】关于我校申报“人工智能”等三个本科新专业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