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通知公告
【科学技术处】关于拟申报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项目的公示
时间:2019-04-16  点击:[]  作者:  来源:

项目名称:黑色包裹炭黑陶瓷色料的关键制备技术研发

推荐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

人:常启兵,王霞,汪永清,包启富,董伟霞,周健儿

项目简介(不超800字):

黑色陶瓷色料是一类最重要的陶瓷装饰色料,混合尖晶石型材料是现仅有的黑色陶瓷色料,但存在重金属离子和受釉料组成影响而呈色不稳定的问题。硅酸锆包裹炭黑色料是最新发展的一种新型环境友好、发色稳定的黑色陶瓷色料,但包裹率不高,导致色料颜色不黑是其尚未工业应用的主要原因。本项目掌握了黑色ZrSiO4包裹炭黑色料的关键制备技术,主要发明点如下:

发明点1. 发展出溶胶-凝胶-燃烧(喷雾干燥)制备技术,并解决包裹色料包裹机理问题:以无机原料制备Zr(OH)4Si(OH)4溶胶,通过快速蒸发溶胶中溶剂,制备出黑色ZrSiO4包裹炭黑色料,色度值:L* = 19.27(如该值超过35则包裹炭黑色料呈灰色),a* = 0.29b* = 0.49。认识了Zr(OH)4+Si(OH)4胶粒在快速脱除溶剂过程中的凝胶化过程及ZrSiO4前驱体(炭黑颗粒表面的Zr(OH)4+Si(OH)4凝胶层)转变为致密ZrSiO4包裹层的机理。

发明点2. 发展出挥发水解制备技术:以ZrCl4为原料,利用在包裹物表面的ZrCl4乙醇溶液随乙醇挥发后,ZrCl4水解并进一步与氨气反应,在被包裹物表面形成致密氢氧化锆包覆层;进而与硅源溶液混合,通过调节pH值而在氢氧化锆包覆层表面形成原硅酸包覆层,经煅烧得到硅酸锆包裹陶瓷色料。硅酸锆包裹炭黑色料的色度L*值为24.85,包裹率达到95%

发明点3. 发展出介孔塌陷制备技术:以无机锆盐和模板剂为原料得到模板剂-氧化锆溶胶,经凝胶化、预烧使模板剂碳化而获得一次粉体;再加入硅溶胶混合、凝胶化后得到二次粉体;二次粉体在非氧化气氛下煅烧,即得到硅酸锆包裹炭黑色料,其明度值L*2029

发明点4. 发展出原位分解-沉淀制备技术:以碳酸锆铵溶液为锆源,利用碳酸锆铵溶液随温度提升而自发分解的性质,控制温度在着色剂颗粒表面形成氧化锆沉积;然后将氧化锆包裹物加入硅源溶液混合均匀,调节pH 值获得沉淀,经干燥处理得到陶瓷色料前驱体;在非氧化气氛下煅烧即得到硅酸锆包裹陶瓷色料粉体(L*2327)。此方法可以包裹炭黑(包裹率为85%)或者包裹硫硒化镉色料粉体(包裹率达到50%)。

上述方法制备的硅酸锆包裹炭黑色料呈黑色,且稳定于多种釉料中。

本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8篇。培养硕士4名。

黑色陶瓷色料约占陶瓷色料市场份额的25%,其市场总量约100亿元。本课题所发展的黑色陶瓷色料,如果能占据1/10的市场,其市场份额达到1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项目所形成的包裹色料制备技术,为进一步开发新的包裹色料奠定基础,如包裹有机颜料,会进一步丰富陶瓷色料的呈色种类,具有良好的市场预期,能进一步拓展陶瓷色料市场份额。

以上项目拟申报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特予公示。

公示期:2019416日至2019421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向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刘卫  江毅 0798-8499229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2019416

上一篇:【工会】关于召开景德镇陶瓷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的通知
下一篇:【保卫处】关于我校启动校园电动车整治行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