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部(处)】关于开展2018年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4-24  点击:[]  作者:  来源:

学院(部)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发挥整体心理育人效应,遵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校学生工作部(处)拟开展2018年全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能量 生活

二、活动时间

4月25日--5月25日

三、活动内容

主要包括校园心理情景剧、心理素质拓展、心理健康操、放松训练舞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校园心理情景剧

1.主要原理校园心理情景剧,它以艺术表演的形式表达出同学们的心理变化、心理挣扎、心理调适和心理成长等。它借助特殊的戏剧形式,通过舞台表演和心理剧导演的指导催化,让成员自己在表达中探索内心深处的一些情结,从而提高自我认识和表达能力,获得对自我和问题更深、更新的理解在导演指导下创设一个当事人能掌控的环境,在一个安全、信任、支持、接纳、受保护的环境氛围下,让成员发展出积极、健康、富有建设性的新理念和行为。

2.具体要求:1)参赛剧本应围绕主题“心能量 生活”展开构思,紧扣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现象,注重教育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具有正能量的舞台剧。鼓励剧本创新,丰富舞台形式。内容可涉及学习、人际交往、环境适应、情绪情感、压力管理和生涯发展等等各方面,也可以联系社会热点。(2)表现形式多样,可采用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等多种形式。要求通过表演让观众和参与者在自发的、和谐的、轻松的状态下受到教育或进行心理危机干预;(3)作品要反映当代大学生的心理世界、情感空间以及心路历程。剧本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给人以启迪。剧情以再现生活中的心理矛盾冲突为主题。

)心理健康

1.主要原理心理健康操,它是健康操与心理调试二者有效的结合体。它根据积极心理学,运动学原理等相关理论,以积极预防和发展性为主,以操为介,充分展现人积极健康心理过程的活动。

2.具体要求遵循运动学原理,充分将积极自我暗示和情绪释放两方面结合,给予个体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强化自我认知,并带来积极的情绪体验,释放压力。结合以上要求,选两首合适的歌曲,积极学生编排并参与。

放松训练舞

1.主要原理放松训练舞又称舞韵瑜伽。放松训练分多种,其中呼吸放松、肌肉放松、想象放松等都是常见的放松方法。而瑜伽则是一项将呼吸、肌肉、冥想都有效结合的一项运动,舞韵瑜伽是在瑜伽体系的基础上,将体式和舞蹈元素结合,配合音乐和肌肉放松,从而达到功能和技能相结合。

2.具体要求:尽量选择轻柔缓和的乐曲,让人在完成体式的同时,随音乐律动,柔美而平和。

(四)户外心理素质拓展

 1.主要原理心理素质拓展,主要是通过户外体验项目活动中的情景设置,使参加者充分体验所经历的各种情绪,尤其是负面情绪,从而深入了解自身(或团队)面临某一外界刺激时的心理反应与后果,进而学会控制、实现超越。

    2.具体要求:1)体验:参加者投入一项活动,并以观察、表达和行动的形式进行。这种初始的体验是整个过程的基础;(2)分享和交流:参加者要与其他体验过或观察过相同活动的人分享他们的感受或观察结果,并把这些分享的东西结合起来;(3)整合:从经历中总结出原则或归纳提取出精华,以帮助参加者进一步定义和认清体验中得出的成果;(4)应用:如何将这些体验应用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

四、校园心理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方式

各学院(部)根据此次心理文化节的活动内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活动。各学院(部)、学生班级也可以自行举办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电话:0798-8466877。

 

 

 

 

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8年4月24

 

 

上一篇:【校工会】关于举办2018年陶大教职工乒乓球赛的通知
下一篇:【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景德镇陶瓷大学2018年度社会代理机构遴选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