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通知公告
【图书馆 团委 校学生会】关于举办景德镇陶瓷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4-11  点击:[]  作者:  来源:

各位师生: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活跃校园读书氛围,建构特色书香校园,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校团委、校学生会经研究决定举办以“文墨馨香  绘陶之才”为主题的第十一届读书节活动。

一、活动主题

文墨馨香  绘陶之才

二、活动时间

2018年4月至5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图书馆  校团委  校学生会

承办单位:学生社团联合会  读者协会

四、主要活动安排

   图书馆、校团委、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读者协会等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读书节活动“文墨馨香  绘陶之才”的主题,开展符合青年学生特色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努力提高活动参与广泛性,注重活动时代性、持久性和影响力。读书节活动主要是通过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图书漂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由浅入深,潜移默化,正面引导,寓教于乐。

(一) 读书节开幕式

时间:4月23日

地点:红旗广场

主办:图书馆、校团委、校学生会

承办:学生社团联合会、读者协会

(二)主要特色活动

1.移动阅读——电子资源系列讲座及宣传展

活动时间:4月3日、4月10日、4月17日、4月26日

活动简介:为了让广大师生更好地熟悉和利用我馆购买的电子资源,进一步提高师生们的信息获取与利用能力,图书馆特邀请相关电子资源商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及电子资源宣传展。

2.经典点睛——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报名时间:4月12日-4月13日

活动时间:4月26日

活动简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配合中国图书馆学会开展以“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为主题的诵读大赛。

3.风雅书骨——智力大比拼

报名时间:4月16日-4月17日

决赛时间:4月27日

活动简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回首仍可见来路斑驳,而读过的书却有些记不清了,但读过的书已经升华作了你的气质。人唯有思想可以囊括宇宙,故人勉励自己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腹承墨香写下万古流芳,面对三千大世界的古往今来,身处现在的你又有多少了解呢?做过了教科书的题不如来尝试一道风雅的题,就像沐入山间的清风,风中带来沁人的鸟语花香。

4.书海敛金——图书漂流

收书时间:4月18日-4月19日

漂流时间:4月23日下午4时30分

活动地点:红旗广场

活动简介:以图书漂流的活动形式,没有借书证,不需附押金,也没有借阅期限,为陶大师生提供一个平台,让图书流动起来,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通过赠书与诚信漂流的方式让广大师生受益,培养读者的爱心奉献精神,营造浓厚、快乐的校园读书氛围,构建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5.文艺风赏——真人图书馆

活动时间:4月18日-5月16日(每周一次)

活动时间:图书馆208会议室

活动简介:“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邀请校内外有影响的老师或学生,开展以“品味人生,读亦有道”为主题的论坛,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供人阅读的“真人图书”,传播知识,分享经验,使同学们聆听真人故事,感悟多样人生。

6.书史巡展——中国书史展

活动时间:4月21日-5月6日

活动简介:为普及古籍知识,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学生社团联合会将"初级书籍的产生、正规书籍的产生、书籍制作材料的伟大变革和书籍装帧形式的变革"五部分内容以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在图书馆一楼大厅进行展览,展示中国书籍史的光辉篇章,让陶大学子更多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7.声声入耳——中华经典晨读

活动时间:4月23日

活动地点:红旗广场

活动简介:世界读书日,开展以“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为主题的中华经典晨读,在朗朗读书声中学习经典、感悟经典、尊敬经典,为学校清晨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

8.琵琶遮面——寻宝图书馆

报名时间:4月23日-4月24日

活动时间:4月25日下午4时30分

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活动简介:通过寓教于乐的寻宝游戏形式,引导学生熟悉图书馆的馆藏布局、排架分类、检索方法,拉近同学们与图书馆的距离,增强图书馆使用馆藏图书的能力。

9.屏影成画——“寻找图书馆最美阅读空间、人文阅读”摄影大赛

报名时间:4月25日-4月26日

活动时间:5月3日-5月4日

活动简介:为更好地营造全民阅读环境,发挥先进示范效应,创造日益浓厚的阅读氛围,更好地展示陶大图书馆的优美风景,图书馆配合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寻找图书馆最美阅读空间、人文阅读”摄影大赛,利用有别于传统阵地活动的方式来展现阅读的乐趣,传递阅读的喜悦,塑造同学们阳光、自信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10.书香传承——微书评大赛

报名时间:4月27日-4月28日

活动时间:5月9日-5月10日

活动简介:为弘扬中华经典、精研专业知识、引领文化潮流,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人文氛围,紧密结合时代潮,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弘扬中华经典,传承中华文化,特举办微书评大赛,分享阅读心得,感悟经典传统。

11.与书同行——当运动遇到读书

报名时间:4月26日-4月27日

活动时间:5月6日

活动简介: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促进大学生体育锻炼发展,持续开展大学生读书节“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和图书馆”主题群众性课外锻炼活动,丰富学生活动的内涵形式,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培养阅读的兴趣爱好,并同时结合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将环保健康与读书节相结合,鼓励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到读书节的活动中去。

(三) 读书节闭幕式暨读书节系列活动表彰大会

活动时间:5月11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主要内容:展示读书节系列活动短片;表彰读书节系列活动优秀者;表彰年度十大“阅读之星”;总结读书节活动经验。

五、活动要求

1、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学生参与的广泛性,注重活动的时代性、持久性,大力推进特色突出、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建设。要突出实践育人,突出青年特色,创新活动思路、活动方式,注意总结新方法、新成效、新经验。

2、周密策划,力求实效。要进一步对活动进行周密策划,完善活动细则,确保活动按时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根据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读书节主题,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对读书节活动进行深入宣传,广泛报道、及时反映活动情况,营造良好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力,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

4、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注意收集、整理各项活动的文字、图片等资料。

 

特此通知。    

 

图书馆  校团委  校学生会

2018年4月9

 

 

 

 

 

 

 

 

 

 

上一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关于我校校长宁钢教授一行四人赴荷兰、丹麦访问的公示
下一篇:【工会】关于调整第八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会议时间的通知